11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自2012年以來因日方錯誤言行而關閉的中日領導人接觸的大門稍見開啟。
  此前,兩國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併發表的四點原則共識,其中日方在關於歷史和釣魚島等敏感問題上的表態,讓人們看到了日本政府在前一段時期的錯誤道路上懸崖勒馬的希望。有日本媒體解讀稱,四點原則共識透露出的信息之一就是安倍任內不會再參拜靖國神社。
  中日關係“破冰”乍現一絲曙光,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註。美國國務卿克裡宣佈美方表示歡迎,亞洲國家也紛紛作出積極評價。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基斯塔諾夫認為,四點原則共識的達成令人鼓舞,將會對東北亞和東亞地區的整體局勢產生積極影響。泰國《亞洲日報》分析稱,對日本來說,與中國這一鄰國的關係十分重要。中日達成四點原則共識是雙方關係的一個突破,但是日方接下來的實際行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回顧歷史不難發現,中日關係發展猶如一條大河,總體趨向前進,但波折時有發生,道路並不平坦。兩年多以來,中日關係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日本政壇右傾化趨勢明顯,國內問題複雜難解,眼看著中國發展起來,有些人心裡發酸,口放狂言,行動越軌,不計後果地破壞中日友好、轉嫁國內政治壓力,甚至大肆衝撞中日關係的根基。事實一再證明,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沒有出路。
  日本右翼的極端主張代表不了珍視戰後幾十年和平發展局面的廣大日本人民,即便陷入外交關係的谷底,中日人民之間對和睦相處的訴求依然是兩國社會的主流,長遠看也是兩國關係發展的紐帶和基礎。在日本民間,反思、反戰的聲音不絕於耳,抗議右傾化政策的示威活動頻現報端,期待中日關係回暖並健康發展的聲音占據優勢。日本政府的選擇理當順民意、識時務,需要回到恢復並維護中日關係的方向上。
  構建穩定健康的中日關係,順應時代進步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習近平主席會見安倍,展現了中國寬闊的胸懷。
  如今,中日關係緩和邁出了來之不易的重要一步,但必須強調的是,歷史問題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感情,關係到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才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係。希望日方恪守承諾,以史為鑒,用實際行動同中方一道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
  世界關註中日關係能否真正走上良性發展軌道,都在觀察日方能否以行動履行承諾。  (原標題:期待中日關係行穩致遠(鐘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