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一樁誤會,偏偏有些意外的回味。
  劉宇光從湖南來杭州工作好幾年了,上星期,他平生第一次撥打了110,然後這件事就幾乎成了他此生難忘的一次經歷——
  7月17日下午,在城西工作的劉宇光,去濱江的公司總部開會。他開車剛剛出公司大門,拐上餘杭區高教路,劉宇光在路上無意間看到:有個2歲左右的女童,獨自在路中央蹣跚地走著。一輛黑色轎車尾隨其後,而在前面一個路口處,一個騎電動車的男子早已守候在那。
  當女童突然向左走,晃晃悠悠要過馬路時,這名騎電動車的男子衝上前去將女童抱了過來。不一會,又一輛黑色轎車從對向車道拐了過來,車上下來了3名男子。以上5人簡單交談後,孩子被抱上了後面這輛車駛離……
  什麼情況?!會不會是街頭拐賣兒童啊……小劉一邊開車一邊陷入思考。
  他報警懷疑有人拐孩子
  110回撥三個電話問他詳情
  “不對!這孩子不是他們的!”劉宇光一回頭,兩車已經背道而馳,相距很遠了。
  劉宇光急了,摸出手機,平生第一次撥了那個耳熟能詳的三個數字:110。
  電話通了,小劉趕緊說:“我懷疑剛纔看到了人販子拐賣兒童……”
  小劉一邊開車一邊告訴民警,他到前方調頭就去追趕那輛疑似“人販子”的車,同時告訴110,由於高教路上這時候車輛較多,他一時追不上去 ,正在努力去看那輛車的車牌。一會兒要是看清楚了車牌,他會再打110告知。
  在一個紅燈處,他被甩下了。
  懷著忐忑的心情,劉宇光不得不再打110告知了這一情況,然後趕往公司去開會。
  小劉還沒從城西開到濱江,路上先後接到了3個來自杭州110報警台的回電——
  他接的第一個110電話是接警員詢問他:遇到疑似人販子的地點具體是哪裡?從公司門口開上高教路以後大約多少米?接警員告訴他,他們正在設法確定監控點,要趕快提取“案發”地點附近的視頻監控,這樣才可以找到孩子是從哪裡來的,又被車子帶到哪裡去了。
  不一會兒,小劉又接到了110接警員的電話,這回是問他:孩子到底穿什麼顏色衣服?下麵穿的是裙子還是褲子?什麼顏色的?路上的這5個人分別有什麼體貌特征?小劉很緊張,拼命回憶剛纔那一眼的印象,還特地告訴110說,最後帶走孩子那輛車上,有個特別高大的男子……
  第三個電話,杭州110接警員是來跟小劉核實車牌、車輛顏色和品牌型號的。
  110第四個回電:
  放心,帶走孩子的是便衣
  20分鐘內,杭州110給他打來了第四個電話:“哈!這是誤會!”
  劉宇光被警方告知:這是一次美麗的誤會。由於孩子自己跑丟了,先後遇到了諸暨籍駕車男子邢浩良;騎電瓶車的好心男子;餘杭五常派出所便衣民警魏元法及姚偉芳等三人。他們都是關心孩子的安危而停下來,在便衣民警表明身份後,讓便衣民警開著車子去幫孩子找媽媽了。
  劉宇光從110接警員這裡聽到的事實,跟他看到的那一幕“拐走孩子”實在是相差太大了:跟在女孩身後的轎車上,開車的男子叫邢浩良,諸暨人,在餘杭五常開了一家電器公司。當時他辦完事回公司,也是他最先發現了這個獨自跑出來的孩子!
  “我看那女孩這麼小,鞋子也沒穿,走在馬路中央。太危險了,我就報了警,然後打了雙跳燈、搖下車窗,開車慢慢跟在她後面。” 邢浩良說,“到路口時,我發現她要過馬路,馬上停車,看到前面有個騎電瓶車的師傅,朝他大喊,讓他趕緊抱住她。” 邢浩良說著那天的事,依然心有餘悸啊。
  還有一輛車,根本就是掛著民用牌照的警車啊!車上坐的是餘杭五常派出所便衣民警魏元法、姚偉芳等三人。他們也是開著一輛民用車經過,註意到了女孩,也註意到了黑色轎車司機和電瓶車司機正圍著孩子交流。直覺讓他們感到蹊蹺,他們也發現這小孩子肯定不是騎電瓶車的或者開轎車男子的。於是,他們下車亮明身份,詢問緣由。
  邢浩良和騎電瓶車的男子一看來了警察,十分高興。而得知情況後,姚偉芳警官等立即表示願意幫忙,感謝了兩位熱心路人,將孩子抱上了車,去找她的家人。
  這一幕,恰好被路過的劉宇光看到了……
  走失不久,警方幫她找到媽媽
  而騎電動車的熱心男還沒找到
  就在小劉抵達位於濱江的公司總部,衝進那個遲到的會場時,便衣民警姚偉芳他們也在一個農居點附近路段發現了正推著嬰兒車邊走邊問的孩子母親。
  他們把車停下後,門一開,還沒開口,小女孩就朝那女子撲了過去直喊媽媽。尋找孩子的母親也激動得快哭了!只有嬰兒車裡的小弟弟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睡得正香。
  同事們問劉宇光怎麼在接110的電話?他說了經過,大家都誇他有當偵探的潛質,這次遲到很“值得!”
  “從電話里聽起來,警察的動作真快。”昨天,劉宇光接受錢江晚報記者採訪的時候依然很驚訝。這名斯斯文文的小伙子,說著說著忍不住瞪大了眼鏡片兒後面的眼睛:“我從來沒跟警察打過交道,真的不知道現在的警察是這麼好的,要不就是杭州警察好,說話那麼和氣,那麼認真負責……”
  而民警姚偉芳聽說錢江晚報記者要採訪,連連推辭說:“忘記了,又不是多大的事兒”。他說,他們當時正要執行任務,但是一看那小女孩才2歲左右,說不清自己叫啥名、家在哪、鞋子都沒穿,如果不是被遺棄的話,家人應該在附近,就順便幫著找了一下。幸虧,也沒耽誤執行任務,很快就找到了孩子的媽。
  最後我們還要找!個!人!
  嗯,心細的讀者肯定發現了,這個故事里還有一個人沒確定身份,就是在路口抱住女孩不讓她穿馬路的騎電動車男子。經過餘杭警方連續一周的巡訪,沒找到他。那位關鍵時刻在斑馬線上將孩子從車流中抱回來的電動車主沒有留下任何信息。這位好人是誰?我們很想知道——他一定是杭州這座有愛的城市裡的一員!
  發送“美麗的誤會”即可瀏覽相關視頻。
  (原標題:這個讓人驚心動魄的報警電話引出一個美麗的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