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20日,根據美國媒體報道“中國派間諜船監視世界最大的軍演”一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回覆稱,中國海軍艦船在別國領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中國偵察船被美國媒體炒作
  據美國媒體報道稱,正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迎來“不速之客”,一艘“未被邀請”的中國電子偵察船一周前抵達該海域,目前正在夏威夷群島的瓦胡島以南海域活動。
  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達林·詹姆斯18日發表聲明,證實中國偵察船在夏威夷周邊的國際海域活動,但同時表示,這艘船沒有進入美國領海,因此符合國際法關於航行自由的規定。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美國媒體之所以大肆炒作這件事,也代表了美國國內小部分抱有冷戰思維的人對中美兩軍關係日益緩和發展的反對態度,所以美國官方對此事的評價和媒體報道出現了很大差別。
  海軍艦船活動與環太軍演無關
  今年中國海軍首次參加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2014”演習,共派出4艘艦船,參演規模僅次於東道主美國。
  針對美國媒體報道,軍事專家宋忠平說,我國是太平洋國家,需要對太平洋相關的海洋環境瞭如指掌,我國“東調”船是一艘海洋、水文、地理環境的考察船。
  宋忠平分析,派這艘船過去就是為瞭解太平洋一些主要航道的海洋情況、地理信息,屬正常科學考察活動,沒有任何針對性,就是為建立自己的太平洋數據庫,所以中國軍艦在相關海域的活動和正在進行的環太軍演沒有任何聯繫,是孤立的兩件事。
  中國海軍活動符合國際法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也回覆稱,中國海軍艦船在別國領海以外海域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尊重各相關沿海國依國際法享有的權利,也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方艦船依法享有的權利。
  宋忠平說,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角度來看,中國海軍活動的區域屬於公海,是允許任何國家船隻包括軍用船隻航行的,所以不違反國際法。之所以有媒體炒作,是因中國軍艦去的次數較少。
  他還表示,如果艦隻在專屬經濟區進行科考或軍艦進行軍事演習等,是需要征求所在國家的同意。但目前存在一個問題就是,此次中國海軍活動的位置是公海,即便是進入夏威夷專屬經濟區內,由於美國沒有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以也不會受到這一公約的保護。
  ■ 觀察

  美日對華“抵近偵察”成常態
  宋忠平說,美國和日本一樣,對華奉行“抵近偵察”戰略,即在中國專屬經濟區,甚至領海基線旁刺探軍事情報,而且已不滿足於對海情、海況等信息的瞭解。
  根據公開報道,去年12月,美國的考本斯號曾與中國海軍艦隻“相遇”,而此前,中方已通過中國海事局網站公開發佈了禁航令,美方艦隻是不應該出現在該海域的。
  此外,在今年5月中俄海軍進行的海上軍演中,日本也派飛機進行偵察監視。
  張軍社對媒體表示,實際上,美國對中國的監控頻率之高、範圍之廣,都達到驚人程度。從黃海、東海到海南島、西沙群島,出動空中飛機、海軍偵察機、海洋測量船甚至核潛艇,美國每年對中國的監控活動多達幾百次,超出了冷戰時期美國對蘇聯的偵察頻率。有時,美國及日本對中國的偵察活動帶有騷擾性,甚至有一定危險性。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