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碼”看世界杯最新比賽精彩視頻(賀菲菲/輯)王開林
  《紅樓夢》中有一句名言:“世間沒有不散的筵席。”這樣的感嘆絕對是灰調的。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的表述則更加符合現代人的感受,他認為:人與人的交集都是為了告別的聚會,聚會是偶然的,告別則是必然的。
  不知不覺,巴西世界杯就已如火如荼地推進到小組賽第三輪。這一輪比賽結束後,球迷就將灑淚揮別16支球隊。他們的表演暫告一段落,你可以說他們鎩羽而歸,也可以說他們時運不濟,還可以調侃他們只是來巴西逛了一趟廟會。無論如何,有一點倒是千真萬確的:他們來了,賽了,敗了,又走了,但他們比那些做夢都想來而未能前來的球隊(比如中國隊)還是要幸運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在巴西這個足球王國中,他們既是匆匆過客,又是巡迴表演的藝術家,儘管把爛熟的大劇演砸了,但畢竟有數以億計的球迷觀看了他們的演出,為他們鼓與呼,為他們淚與笑,為他們顛倒日夜,為他們醉酒失眠。這些球隊值了,遺憾可以不計,沮喪可以清盤,開心地聚會,安心地散場,他們揮一揮手,隨便帶走幾片雲彩。
  最先訂到回程票的衛冕冠軍西班牙隊,被外界渲染了那麼多狗血劇情,什麼疑真疑假的內訌之類。臨到告別,他們以一場酣暢淋漓的表演為自己送行。這就很好,世界杯是一個大舞臺,不能總是那幾副老面孔包打包唱,得換些主角,換些龍套,換些劇目,換些懸念和結局。我欣賞西班牙隊,但同樣高興他們從王座上退位,回到新的起點,為球迷去重新編寫劇本,選擇更年輕更有才華的演員,足球比賽的魅力就是在這種聚會和告別的輪迴中保持鮮活的,從來沒有過例外。
  聚會還將繼續進行,表演者則將逐日減少。告別還會不斷到來,球迷則將愈加寬容。當球員和球迷從巴西離開時也像到來時那樣笑容滿面時,你就知道,聚會固然快樂,告別也並不可怕,四年雖然有點長,但只要他們努力過,我們見證過,就一切OK。
  那些為自己喜愛的球隊離去而黯然神傷的球迷,你們應該放下勝負的包袱,端起啤酒,打開電視,繼續觀看表演,直到演出結束的那天。我們大家可以這樣說:“世間沒有不散的筵席,但聚會的快樂和告別的不舍已在記憶中長存,這就很棒了,很久以後,這些記憶仍是我們隨時可以取出的寶貴財富,那筆紅利最終將遠遠大過本金!”  (原標題:為了告別的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