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裡昂3月26日電 (記者 張朔)當地時間2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參觀里昂中法大學舊址。
  跨越百年歲月,坐落在富爾維耶爾山丘上的里昂中法大學舊址靜靜矗立,石堡城門上用漢字和法文鐫刻的“中法大學”見證著歷史滄桑。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里昂市長科隆陪同下,步入鬱郁蔥蔥的校園,來到校舍主樓,共同為中國-里昂關係促進中心、里昂中法大學歷史博物館揭牌。
  習近平表示,里昂中法大學見證了兩國一段特殊交往史,也記載了近代以來中國兩段重要對外交往史。中方願同法方開展有關文獻的整理、保護和研究,希望有更多中國人到這裡參觀,祝願里昂和中國的交往不斷加深。
  一幅幅歷史照片、一件件珍貴實物留給後人細細回味。習近平不時駐足凝視默思。近100年前,一批批胸懷救國夢的中國青年遠渡重洋,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新理念,許多人選擇到法國,他們中產生了新中國的締造者周恩來、鄧小平、陳毅,科學家錢三強、嚴濟慈,藝術家徐悲鴻、冼星海,文學家巴金、錢鐘書等。作為中國近代在海外設立的唯一一所大學類機構,1921年7月成立的里昂中法大學培養了許多新中國建設的領軍人物。上世紀80年代覆校後,她又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培養了各類人才,續寫兩國人文交流新篇章。
  習近平感謝里昂市傾註大量精力,使這批歷史資料保存完好。聽說習近平要來參觀,99歲高齡的著名旅法華人翻譯家李治華坐著輪椅回到母校。他曾歷時27年翻譯完成法文版《紅樓夢》,是將這部中國古典名著介紹到法國的第一人。習近平親切詢問他的身體和生活狀況,稱贊他的執著精神和學術才華令人欽佩,是里昂中法大學學子的傑出代表。
  面對在場的中法大學校友和當地友人,習近平表示,你們有的為學校作出過重要貢獻,有的成為文化傳播的使者,有的工作在中法交流合作第一線,希望你們繼續關心和支持中法關係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法兩國人民交往今非昔比。目前,中法互派留學生規模接近5萬人。里昂中法大學承載的中法友好精神一定會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原標題:習近平參觀里昂中法大學舊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