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名師一堂課”帶給孩子們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毫無疑問,是夢想和希望。
  這也是“名師一堂課”的深刻內涵,與其說是這些在各自領域卓有建樹的作家、雕塑家、畫家給孩子們帶去了一節豐富多彩的文化課,不如說,帶去的是他們的那些獨特的人生經歷、人生感悟,那種專業的深厚修養、卓越見識,以及深邃的人文情懷、人文思想。從另一個角度,為孩子們打開這個世界,讓他們看到世界和生命,那些動人的元素,這可以是一段優美的詩歌,更可以是一個發現世界的姿態。
  這其中有文字之美、藝術之美,也包含生命之美、世界之美。名師們用人生智慧、用強烈的個人風格,在短短的40分鐘內,激發了孩子們對這個世界更多的好奇和探索欲;也用他們可以複製的人生閱歷,展示了生命的一種奇妙的可能性:如果找到深入世界的路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這個世界的對話者,可以“和這個世界談談”。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這節課更像是一節勵志課,讓這些孩子的眼光和視野,超越他們或許清苦的生活、破敗的操場,看到那些值得他們奮力爭取的東西。
  這也是我們要把這個志願服務項目繼續開展下去的最主要的動機,因為夢想和希望,恰恰是這些孩子,將來和成長條件遠比他們優越的孩子競爭最重要的東西:夢想可能讓一個在荒地里踢球的孩子成為球星;希望則可以讓一個早上喝不上牛奶的孩子,堅信將來他會看遍世界風景。而勾畫夢想和傳遞希望,也正是這些可能同樣出身平凡,但目標遠大且堅定抵達的名師們所獨具的能力和實力,無論是他們溫暖而深刻的文字,還是他們豐富而曲折的人生經歷,都是對孩子們的一次親切而直接的啟迪與示範:生命的豐饒和遼闊,值得你去一一體味。
  有時人生的高下,經歷的深淺,也正在於,你擁有什麼樣的夢想和希望。而這些名師要點燃的,恰恰是這兩樣寶貴的東西。
  從2012年5月31日,“名師一堂課”第一次開課,足球名將孫博偉與他的弟子們,和友誼小學那群熱愛足球的孩子,用40分鐘分享了足球的技巧,也分享了足球的樂趣。至今已有25位名師,走進了25所以農民工子女為主的學校。今年,將有更多名師,有更多樣化的方式,把孩子們的夢想構建得更恢宏,把自信樹立得更堅韌。
  春天已至,萬象更新,我們一起投身其中,從春天開始,為這一年,為更多孩子的世界,添一抹明媚和活潑。  (原標題:新的一年 繼續為孩子們勾畫夢想傳遞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