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白陽)元旦、春節前後,最高人民法院將開展以農民工等群體為重點的涉民生案件專項集中執行活動,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這是記者23日從最高人商務中心民法院召開的涉民生案件專項集中執行活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瞭解到的。
      據悉,本次專項活動重點針對追索勞動報酬、贍養費、扶養費、撫養費、撫恤金、醫療損害賠償、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工傷賠九份民宿償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掛牌督辦的相關案件等十大類,預計分三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用10天左右的時間排查摸清專項活動案件底數;第二階段用五個月的時間完成專項案件的執行工作;第三階段總結經驗,探索建立適應涉民生案件執行工作的快速執行機制、優先執行機制、主動執行機制等長效機制。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指出,追索勞動報酬等涉民生案件,在法院執行案件中比重較大。本次集中執行涉民生案件活動在“兩節”前後開展,事關人民群眾的基本生化療副作用活,要以問題為導向,緊盯涉職工、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的案件,加大對被執行人的製裁處罰力度,嚴打規避執行行為,堅決快速把財產執行到位。
      春節前後是高消費活關鍵字動集中時期,最高法院要求,各級人民法院要加強與公安、檢察機關的協調配合,將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執行人依法納入“黑名單”,並將“黑名單”與限制高消費、限制出境等方式有機結合,及時掌握失信被執行人的消費動態和行蹤。同時,在涉民生案件執行活動中,要充分考慮老百姓的實際困難,依法主動移送執行,努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原標題:"兩節"將至 最高法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執行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