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砂女王之謎商務中心》劇照
  紀錄融資片中巴寡婦清的丹砂王國
  巴清列傳>
  史記原文
  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清,寡婦也室內設計,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台。夫倮鄙人牧長,清窮鄉寡婦,禮抗萬乘,名顯天下,豈非以富邪?
  白話譯文
  巴郡寡婦清,她的先祖自得到硃砂礦,竟獨攬其利達好幾代人,家產也多得不計其數。清是個寡婦,能守住先人的家業,用錢財來保護自蒸烤箱己,不被別人侵犯。秦始皇認為她是個貞婦而以客禮對待她,還為她修築了女懷清台。烏氏倮不過是個邊鄙之人、畜牧主,巴郡寡婦清是個窮鄉僻壤的寡婦,卻能與皇帝分庭抗禮,名揚天下,這難道不是因為他們富有嗎?
  巴寡婦清何許人物?室內設計為何央視要將她搬上熒幕?
  有人說巴寡婦清十八歲出嫁,二十二歲守寡,開始主持家業;有人說巴寡婦清夫家高祖因避暴雨偶然發現丹砂,於是得以擅利數世;有人說巴寡婦清“捐資長城,以贊軍興”,因而得到秦始皇賞識;有人說巴寡婦清是平民女子,出生於清姓人家……在重慶民間對“巴寡婦清”曾有過很多傳說。
  近日央視紀錄片頻道播放的4集近2個小時的紀錄片《丹砂女王之謎》,揭開了重慶傳奇女富豪“巴寡婦清”的神秘面紗。
  昨日,該片顧問巴渝學者李永明透露,長壽區將在獅子山重建“女懷清台”紀念這位驚世駭俗,了不起的重慶人。
  《史記》記載的唯一重慶人
  《史記·貨殖列傳》對巴寡婦清有這樣一段記載:“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台。……清,窮鄉寡婦,禮抗萬乘,名顯天下,豈非以富邪?”
  司馬遷的《史記·貨殖列傳》,是中國最早的經濟史著作。記錄了春秋到秦漢時期的眾多傑出企業家,用當今的觀點看,可說是中國第一個富豪榜。
  按照司馬遷的眼光,值得載諸史筆、名傳千古的傑出企業家,不過寥寥七人:范蠡、子貢、白圭、猗頓、郭縱、烏氏倮、巴寡婦清。巴寡婦清是列入這個富豪榜的唯一女性,也是唯一一位重慶人。
  她是秦始皇禮遇的座上賓
  紀錄片抽絲剝繭,通過專家採訪、動畫模擬、情景再現等多種手法揭開了諸多鮮為人知的謎團。
  李永明說,從《史記》中看,在秦始皇心目中,巴寡婦清的分量超出了當時所有女性。從目前已知的記載看,秦始皇生前對女性給予如此高的評價,僅此一例。
  巴寡婦清能夠成為秦始皇的座上賓,這在當時的女性而言,絕無二例。
  秦始皇對巴寡婦清的敬重褒獎,最典型的是“為築女懷清台”。台,一般指修建在高地上的台式建築。女懷清台,是以巴寡婦清命名的一座專有建築,目的顯然是為了旌表巴寡婦清的德業。在中國曆史上,皇帝為表彰一個女子而築台紀念,是秦始皇的獨創,此後罕有類似案例。
  她或為始皇陵水銀供應商
  經過周密分析,專家推論發現“在秦始皇陵地宮中的水銀,保守估計至少有100噸”。
  煉就水銀的汞礦,學名叫硫化汞。由於硫化汞是一種固態礦物,在自然狀態下呈紅褐色,因而古人習慣稱之為丹砂。丹砂加熱後,就可脫硫分解而得水銀。
  眾多的文獻記載和中國汞礦的地質分佈,專家們發現,今天的重慶東部、東南部,是春秋戰國時期丹砂的主要產地。
  巴地出丹,主要集中在兩個區域。一個是重慶至三峽的長江沿線;另一個是連接重慶、貴州、湖南、湖北的武陵山脈。
  李永明說,從各種史書的記載看,依靠經營丹砂致富的,除了巴寡婦清之外,當時找不出第二個人。“巴寡婦清應當是秦始皇陵地宮水銀原料的最大甚至唯一的供應商。”
  她建私人武裝保丹砂帝國
  巴寡婦清的丹砂帝國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這經過了其家族集團上百年的發展,其過程甚至隱藏著刀光劍影。
  整個春秋戰國時期,巴國與楚國、秦國與楚國之間圍繞丹砂的戰爭,幾乎從未停息過。在這場關於丹砂的爭奪中,巴寡婦清的家族是勝利者,最終發展到壟斷經營。
  有專家研究,巴寡婦清為守護好家業還建立了私人武裝,護礦,奪礦,保證丹砂在全國運輸的安全。
  據瞭解,在中國數千年曆史長河中,丹砂最大的價值是藥用。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中,排名第一位的中藥就是丹砂。
  李永明說,巴寡婦清成就商業帝國,基石是丹砂;秦始皇禮遇巴寡婦清,奧秘在丹砂。巴寡婦清不僅是當時最大的丹砂擁有者,而且是精通丹砂藥用之道的醫者。這或許也是追求長生不老的秦始皇將巴寡婦清當成座上賓的原因之一。而從這個意義上說,巴寡婦清還是一代養生鼻祖。
  始皇眼中的一姐原是長壽人
  巴寡婦清到底姓什麼?專家說,《史記》“女懷清台”一句,女,指性別;清,是名字;台,為建築。“懷”字到底什麼意思,李永明說,其實這很可能就是她的姓。
  巴寡婦清籍貫具體在何地,過去一直有爭議。據史料記載,女懷清台位於“涪州永安縣東北七十里”,按此推算,大致相當於今獅子灘到灌灘寺之間的長壽湖一帶。
  李永明和一些專家認為,按照中國曆代王朝表彰傑出人物,往往於其老家建立紀念性建築物(如牌坊等)的傳統,因此女懷清台遺址所在地,極有可能是巴寡婦清的籍貫。“按照常理,這應當是秦始皇築女懷清台於長壽境內的原因所在。”
  “長壽河街附近有丹崖、丹池、煉丹台,說明長壽產丹歷史悠久。”李永明透露,長壽區政府已選定長江大橋南橋頭的獅子山,準備重建“女懷清台”。
  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本版圖由受訪者提供  (原標題:《史記》記載的唯一重慶人 你知道是誰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