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房石街。■家家戶戶養毛驢。■村外水庫風光。 本報記者 楊偉廣 通訊員襯衫 陳玉東 攝
  本報訊(記者 楊偉廣 通訊員 陳玉東)近日,邯鄲市涉縣東北部大山深處的王金莊迎來了一批又一批攝影和繪畫愛好者住商不動產來此採風寫生。甚至中央美院、清華美院和國家畫院的一些師生也不遠千里慕名而來……青山、綠水、藍天,石房、梯田、毛驢,古樸自然和神奇濃厚的人文景觀給人一種穿越時空、返璞歸真的感覺。
  山高石頭多找房子 出門就爬坡
  王金莊位於港式飲茶涉縣東北部的大山深處,距縣城15公里,距井店鎮8.5公里。從邯鄲市駕車走邯(鄲)長(治)高速一個多小時即可到達涉縣,也可走309國道,穿過井店鎮後進入“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的深山區——王金莊。
  據《涉縣誌》記載,晉頃公十二年(公元前514年)邯鄲被秦兵圍困,趙簡子為保實力率兵回退晉陽。到涉縣後,看到王金莊一帶山高路險,易守難攻,故在此屯兵蓄銳。待時機成熟後,率兵從王金莊晝夜激進網站優化,一舉將邯鄲奪回。由此,為建立趙國打下了基礎。王金莊村東南的康岩寨、村北的曹家寨、村後的李家寨、劉家寨,據專家認定均為春秋戰國時趙簡子屯兵時所建的烽火臺。由此推斷,2500多年前王金莊就有人居住。元末明初,又有王姓從山西洪洞遷來,接著曹、李、劉等姓先後遷來同住。
  居家石頭房 戶戶養毛驢
  走進王金莊村就是走進了石頭的世界,石街石道、石房石牆、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橋石欄、石碑石碣、石槽石臼,隨處可見。至今村裡仍保存著明清建築風格的民居600多幢,4000多間,村中石板街長2000多米,尤其是石板街中間的排水溝設計的既科學又堅固,從建村到現在千百年來越走越明亮,由此看出古時的王金莊人對排洪環保意識的重視,已成為王金莊村一個符號。
  王金莊的梯田之韻也是一大奇跡。這裡的人祖祖輩輩勞作不息,劈山墊地,壘石造田。目前大大小小的梯田一萬餘塊,延長2000多里,從山下向山頂看是一眼堰,站在山上往山下看是一片田,據說聯合國世界糧食署評估團團長特布里吉斯在王金莊考察時曾稱贊“一看見這石堰就使我想起了象徵中國的萬里長城”。
  王金莊還有一道獨特的景色,因山區的環境限制,全村幾乎家家都養著驢。人們上山建房、梯田耕作,都需要毛驢馱物負重,每到春種秋收時節,農民們趕著驢兒在一彎彎梯田上辛勤勞作,形成山溝里一道特有的風景。
  2008年王金莊被命名為河北省歷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財政部、文化部命名為中國傳統村落、中國傳統文化名村。今年以來,王金莊積極開展農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做好山水文章,加快生態旅游開發,村民們希望在把美麗山村展現給大家的同時自己也能通過旅游走上致富的道路。  (原標題:涉縣王金莊成為影畫愛好者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