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與投資的觀念要分開  偶爾有朋友會詢問我關於保險的問題,而且大多數都是人情保單,常常心不甘情不願去買自己不喜歡,或是不需要,甚至是搞不清楚什麼險種的保險。  在報章雜誌或新聞媒體常說的投資理財,簡居酒屋單的定義,就是「投資」+「理財」。  何謂「投資」?就是當我們以投資的角度,看好某種產業的未來,在景氣循環的谷底,挑選具有前景,有穩建獲利的公司,參與其公司的投資並且耐心持有,等著領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酒肉朋友,賺取優於市場的報酬,這個叫投資。如果你和我一樣,習慣短期操作,看準主力及法人進出,以籌碼分析的角度在短期內賺取差價,則叫做「投機」。  何謂「理財」?最簡單的定義,就是風險的控管,不管是個人、財產或褐藻醣膠投資投機,免不了都很有可能遇到不確性的風險,而遭逢程度不等的損失。此時,則需要轉嫁風險給保險公司。  如果你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全家幾乎都靠你在撐,那你的保障就要高於其他家人,以免在不可預期的情況下撒手保濕面膜人寰,至少保險公司會履行約定,照顧來不及說再見的家人。  說到財產,那也有保障的必要,很多人辛苦了大半輩子就只為了一個小小的窩,如果你的畢生積蓄在天災,還是人為的因素,頓時化為烏有,或者因為自己的疏忽面膜而影響到他人,對我們當事人的殺傷力,不亞於人身保險。  回歸到原始的「投資理財」,就是運用保險將所有不可預期的風險降到最低,就是沒有包括「投資」,搞不好保戶頭一年送給保險公司和業務人員的費用(佣金),術後面膜幾年後比自己實拿的利息還多出好幾倍!  就拿我那個以前不肯學習投資,老愛買一堆自己都搞不懂的保險的朋友來說,在去年股市的低點買儲蓄險,然後股市翻了又翻,漲帳將近一倍,而她頭一年繳的保險費,請問一年後的膠原蛋白今天,保單價值還剩多少?  現在的資訊隨手可得,即使不念財金相關科系或從事相關行業,天天看新聞或者上網,隨便收個信也是一堆投資理財的文章,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三不五時聽到經濟部公佈的數據或景氣訊號燈,用婚禮顧問膝蓋想也大概知道景氣目前的位置,而該怎麼判斷該買進還是賣出。(股市會比景氣領先三到六個月)  請多花一點時間學習怎麼理財,不管是股票、基金還是外匯黃金,每天撥一點時間在自我進修投資課程,都好過於把白花婚禮佈置花的銀子拿去買投報率比銀行低,卻又老愛強調付你幾趴紅利還是多少利息的理財型保險。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會場佈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dffxkdyuiq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